iT邦幫忙

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
DAY 20
0
自我挑戰組

OMG!有够刺激的挨踢人生系列 第 20

12、可怕的「機瘟」-電腦病毒真可怕!(L4)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IT幹久了,什麼鳥事總是會遇上那麼一兩回。
若是因自己維護管理不當,造成公司資訊服務停擺,
這當然要責無旁貸,負起修復的責任,並甘心接受懲罰!

但有個狀況,遇到了就令人挨踢,而且完全百口莫辯,但還是要收拾善後。
這傢伙絶非善類,一找上門來,可能公司資訊服務就因此大當,仍要全力善後以求罷休。
什麼角色?!來頭這麼大?!
答案只能是...『機瘟』、『電腦病毒』啦!
/images/emoticon/emoticon04.gif

印象中古早又很有名的,我記得住的電腦病毒有兩個
(我是指我還叫得出名字。有名的電腦病毒當然不只兩隻!查查維基百科就知道啦。)
在WIN9X時代的挨踢惡夢:十三號星期五
顧名思義,遇上星期五又恰好是13號就可能會發作的電腦病毒。
這隻惡作劇性質很大的電腦病毒,還好我只聽過,沒有真的碰上。
還有一隻號稱『車諾比病毒』,威力之大,它可是台灣之光~
就是會把你的硬碟『格』掉的CIH,作者是台灣的一個專科生!

而我真正遇上,也真正體會到電腦病毒威力的一隻。
名字很美麗,叫做「梅莉莎」!
「梅莉莎」利用OFFICE巨集藏身,主要針對郵件伺服器而來。
會透過outlook裡的通訊錄名單,瘋狂發信灌爆郵件伺服器~
透過高超技術駭客的示範,我才知道原來OFFICE好用到這地步,還能搞掛郵件伺服器?
那陣子防毒軟體公司因此賺了不少,我都懷疑駭客和防毒軟體公司到底有没有勾結在一塊?!
類似的場景,名字叫「CODE RED」也很厲害,防毒軟體的導入愈來愈受重視。

防毒防駭的議題愈來愈受重視,IT被教育成只要買了電腦。
M$的作業系統和OFFICE授權一定要跟著買!還要加上一套防毒軟體!

幾年前,又出現一隻難搞的USB隨身碟電腦病毒:KAVO!?
居然有裝防毒軟體也防不了,因為他是透過USB插槽的讀取動作滲入,突破了防毒軟體的『盲腸』。
不禁讓人佩服,寫病毒的人想像力真豐富啊。
KAVO很讓人討厭,但也隨之引發IT對USB插槽管制的風潮。
之後有人拿出隨身碟要扣資料?!總是會心想有没有毒啊?不要亂插一通!

前幾回所處公司遭遇電腦病毒攻擊時,我還不是擔任關鍵負責人的角色,所以刺激感不是很深切。
畢竟這些狀況不是IT自己引發,只是檢討下來,挨踢還是要善後,暗暗賭爛而已。
但現在自己成了資訊中階主管後,過往的案例就會在內心深處形成一塊陰影,不斷警惕自己。
「拜託!老天保佑,USER乖乖的啊~別亂搞電腦!電腦病毒不要來!」

最近勒索病毒最令人膽顫心驚,聽說付錢也不一定真的能贖回你的檔案?
/images/emoticon/emoticon21.gif
買了防毒軟體,再來就是加強宣導...加強宣導...加強宣導...

God bless you.
/images/emoticon/emoticon16.gif


上一篇
11、TMD怎麼又斷電了~(L2)
下一篇
13、救命啊~我的電腦開不起來了~(L1)
系列文
OMG!有够刺激的挨踢人生31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